wagang狮子

文史qq群:324474473

隋唐:文化的隆盛时代

可以关注、点赞、推荐、粮票支持一下


公元七世纪,当伊斯兰教的创始人穆罕默德及其身后的哈里发相继攻陷麦加、耶路撒冷与亚历山大城,建立起横跨亚、非、欧三洲的阿拉伯帝国之时,在东亚大陆,杨隋和李唐相继开疆拓土,军威四震,建立起东临日本海,西至中亚西亚的隋唐大帝国,在空前壮阔的历史舞台上,中国文化进入了气度恢弘、史诗般壮丽的隆盛时代。

一、文化背景

隋唐文化的气象恢宏,与地主阶级结构的深刻变化休戚相关。魏晋南北朝,活跃于中国政治舞台上的是门阀世族地主阶级,他们凭借门第族望而世代盘踞高位,享有各种政治、经济特权,高门大姓以外的庶族或寒门则进身不易。然而,门阀世族势力在隋唐时期趋于急剧没落。给予门阀地主致命打击的首先是摧枯拉朽的隋末农民大起义,继之而来的则是杨隋和李唐政权所推行的包括均田制、崇重今朝冠冕及科举制在内的一系列全面压抑门阀世族势的改革措施。在门阀世族衰落的同时,大批中下层士子,由科举入仕途,参与和掌握各级政权,从而在现实秩序中突破了门阀世胄的垄断。

在隋唐之际巨大社会结构变动中登上中国文化舞台的庶族寒士是正在上升的世俗地主阶级的精英分子,有为的时代,使他们对自己的前途与未来充满自信和一泻千里的热情,唐代文化因而具有一种明朗、高亢、奔放、热烈的时代气质。

二、“有容乃大”的文化气派

以强盛的国力为依据,以朝气蓬勃的世俗地主阶级知识分子为主体,唐文化首先体现出来的是一种无所畏惧、无所顾虑的兼容并包的宏大气派。在文化政策上,唐太宗李世民与以魏征为首的儒生官僚集团,不仅在政治上实行“开明专制”,而且在文艺创作上积极鼓励创作道路的多样性,在意识形态上奉行三教并行政策,决不推行文化偏至主义。这样一种文化政策基本上为李世民的子孙们所继承。对待文化人,唐王朝也采取较为宽容的姿态,儒学可被嘲讽,诗人作诗也少有忌讳。宋人洪迈在《容斋随笔》中曾感叹说“唐人歌诗,其于先世及当时事,直辞咏寄,略无避隐。”即使那些“非外间所应知”的宫闱秘闻,诗人“反复极言”,“上之人亦不以为罪”,“今之诗人”则绝不敢如此。由此可见唐代文化开放的氛围。

唐文化的宏大气魄还体现在以博大的胸襟广为吸收外域文化。南亚的佛学、历法、医学、语言学、音乐、美术;中亚的音乐、舞蹈;西亚和西方世界的祆教、景教、摩尼教、伊斯兰教、医术、建筑艺术及至马球运动等等,如同“八面来风”,从唐帝国开启的国门一拥而入,首都长安则是那一时代中外文化汇聚的中心。一个具有盛大气象的世界性都市。隋唐文化对外域文化的大规模吸收,不仅在中国文化史上,而且在世界文化史上均可称为卓越范例。英国学者威尔斯在《世界简史》中比较欧洲中世纪与中国盛唐的差异说:

当西方人的心灵为神学所缠迷而处于蒙昧黑暗之中,中国人的思想却是开放的,兼收并蓄而好探求的。

所谓有容乃大,正是唐文化超过前朝的特有气派。

三、风采辉煌的艺术成就

规模空前的统一和强盛,宽容和摄取,造就了一个丰富浓烈的艺术世界。

中国文学的首唱是诗,而中国诗的辉煌巅峰则在唐代。闻一多说:“一般人爱说唐诗,我欲要讲诗唐。诗唐者,诗的唐朝也。”

这是一个全民族诗情郁勃的时代。一方面,文人创作的诗篇可以传诵于“士庶、僧徒、孀妇、处女”、“女童、马走之口”(白居易《与元九书》;元稹《白氏长庆集序》),“卖于市井”,题写于“观寺邮侯墙壁之上”(元稹《白氏长庆集序》),吟诵于“乡校、佛寺、逆旅、行舟之中”(白居易《与元九书》),乃至谱写成流行歌曲,诚所谓“宫掖所传,梨园子弟所歌,旗亭所唱,边将所进,率当时名士所谓绝句”。另一方面,社会各阶层的诗歌创作,充满了高涨热情,“行人南北尽歌谣”(《敦煌曲校录·望无行》)“人来人去唱歌行”(刘禹锡《竹枝河》)。白居易说:“今时俗所重”,正在诗歌(《与元九书》),指明了“有唐吟业之盛”的社会心理基础。

这是一个诗歌创作空前活跃的时代。仅清代所编的《全唐诗》中,就有作品48900余首,诗人2300余家。而兔起鹘落的历史岁月必然湮没了更多作品与诗人。在难以数计的天才诗人中,既有李白、杜甫、王维、白居易、李贺、李商隐、杜牧等以千古绝作雄盖一世的诗歌巨匠,又有杨师道、王勃、杨炯、骆宾王、七岁女等文思敏捷的神童诗人,还有上官昭、李季兰、薛涛、鱼玄机那样才死超群的女诗人。正是经他们的杰出创造,中国古典诗歌“无体不备,无体不善”,无论内容、风格、形式、技巧,均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成为后世效仿的典范。

与中国诗的历程几乎一致,中国书法在魏晋六朝开始走向美的自觉,在唐代也达到了一个高峰。

这一时期篆书圆劲,阳冰纂法为后世多多循;草书飞动,颠张狂素将狂草发挥得淋漓尽致;行书纵逸,李邕、颜真卿的麓山寺碑、争坐位帖最为艺林所重;楷书端整,欧、虞、颜、柳四大家将唐楷推至登峰造极地步。与唐代诗坛推出李白、杜甫作为中国诗典范性人物同步,唐代书坛也推出中国书法的宗师——颜真卿与柳公权,诚如苏轼所言:“至唐颜、柳,始集古今笔法而尽发之,极书之变,天下翕然以为宗师。”(《书吴道子画后》)

唐代是诗歌与书法的黄金时代,也是绘画的极盛时期。“画圣”吴道子改造传统线描技巧,“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以“莼莱条”型线条的创造,大大提高了线条在画面上组织物象基本结构的功能,丰富了线条的美感因素,深刻地活化了线的生命力。在画科上,唐代绘画也是全面发展。人物画辉煌富丽,豪迈博大;山水画金碧青绿之美与清秀雅淡的水墨韵味交相辉映;“穷羽毛之变态,夺花卉之芳妍”的花鸟画也登上画坛,规模初具。整个画坛新鲜活泼,充满生命活力,唐人张彦远用“灿烂而求备”一语概括唐代绘画的气派,其言确然。

唐代的散文也有丰硕成果,其领袖人物便是韩愈、柳宗元,他们所发起的古文运动,对以后的几个世纪的文学发生了深刻影响。


想聊历史,可进QQ群:324474473

评论(2)

热度(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